审计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组织理念
现在是:
最新消息:
 政策法规导航
 文化传承 
 审计理念 
文化传承  ←
文化传承

历史·进程·发展

▓ 历史篇

     古老的中国,   传承着悠久文明的历史,积淀了灿烂辉煌的文化。古老的民族,勤劳勇敢,智慧文明,精神焕发。中国审计的符号在泱泱之国渊远流长,周时“宰夫”之职,秦汉“上计”之制,隋唐“比部”之官设,至宋时“审计院”,审计之形式、建构、正名得以完备,元明清“御史监察”兼具审计之职。

     辛亥革命推翻旧制,民国初建,设“审计院”,颁“审计法”,法之初成,为当代中国审计之新历程。民国六法体系中,载审计之法于国家根本大法,以监审合一之立法形式规定审计职权,构建审计法框架体系。

     国内革命时期,红色革命根据地实行实行审计监督制度;1932年,苏区成立中华苏维埃中央审计委员会;1934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颁布了《审计条例》,明确规定苏维埃共和国审计机关的职权、程序、规则等,成为中央苏区第一部完整的审计法律文献。

▓ 进程篇

     新中国成立后的34年,我国未设独立的审计机关,财政部门内部监察机构代为履行财经审计监督工作职责。198212月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了中国实行独立的审计监督制度,自此中国审计事业迎来改革春风。

     根据宪法之规定,逐步设立政府领导下的审计监督机构,国务院于19839月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也相继设立审计机关,审计工作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展开,此间审计法立法逐步从无到有,从单一到多层次逐步完善。

     19948月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20062月修订)和199710月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20102月修订),促进审计工作逐步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成为中国审计事业发展新的里程碑。

▓ 发展篇

     我校审计工作紧随国家审计事业进程,于19873月成立审计室;198810月成立监察处,将审计室划归监察处;20043月,将审计与监察职能划分,成立审计处。

     自我校审计机构设立以来,审计干部努力奋斗、辛勤耕耘,为建章立制、健全法规、创新思路、改进方法、拓展领域、规范行为而不遗余力。

     审计部门坚持依法、独立的开展工作,加强监督、管理、服务的审计职能,不断增强审计干部廉洁、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制定审计工作的规定、制度和程序,形成较为完善的审计行为规范和行为准则,逐步实现审计的规范化、程序化、信息化。

     在我校改革发展的不同时期,审计干部顾全大局,承肩职责和使命,坚持为学校发展服务,坚持为学校管理服务,坚持为教学一线服务。新时期,新使命,审计处干部职工将继续秉承传统,坚持依法、廉洁、高效的开展审计工作,拓展审计领域,加强审计监督,为我校改革、发展、创新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校网站 组织机构 组织理念 新闻公告 政策法规 服务指南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西安工程大学 审计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审计处

Copyright www.xpu.edu.cn 2011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