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现在是:
最新消息:

→ 中国审计的历史沿革 ←


 1、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辉煌的文化,中华民族以勤劳勇敢、智慧文明著称于世。中国的审计监督制度由来已久,渊远流长。

——早在距今3000年前的西周时期,中国出现了带有审计职能的官职——宰夫,这是国家审计的萌芽;

——秦汉实行“上计”制度,对经济活动的监督有所加强;

——隋唐时期,在刑部之下设“比部”,建立了比较独立的审计机构;

——公元992年,宋代设立审计院,是中国审计机构定名之始,“审计”一词正式出现;

——元、明、清三代均未设立专门的审计机构,大部分审计职能并入御史监察机构;

——1911年辛亥革命以后,北洋政府和南京国民党政府也先后设立了审计院,颁布了《审计法》。

2、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根据地也实行了审计监督制度。

——1932年,中央革命根据地成立了中华苏维埃中央审计委员会;

——1934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颁布了《审计条例》,明确规定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审计机关的职权、审计程序、审计规则等。这是中央苏区第一部完整的审计法律文献。

3、1949年10月至1983年8月的34年间,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直未设立独立的政府审计机关,对国家财政收支的监督工作主要由财政部门内部的监察机构完成。

——1982年12月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了中国实行独立的审计监督制度;

——1983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成立,是国务院的组成部门,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也相继设立审计机关,审计工作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展开;

——1994年8月3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正式颁布,自1995年1月1日起施行;

——1997年10月21日,国务院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

——2006年2月28日,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正式颁布,自2006年6月1日起施行。

    ——2010年2月2日,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正式颁布,自2010年5月1日起施行。

1983年审计机关成立特别是《审计法》颁布实施以来,全国各级审计机关不断建立健全审计法规,拓展审计领域,规范审计行为,改进审计方法,审计工作逐步走上了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上一条:  内部审计机构及职权  下一条:  内部审计的监督权限 

关闭

学校网站 组织机构 组织理念 新闻公告 政策法规 服务指南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西安工程大学 审计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审计处

Copyright www.xpu.edu.cn 2011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