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现在是:
最新消息:

→关于开展2018年审计工作研究课题申报的通知2018-09-21←


关于开展2018年审计工作研究课题申报的通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讲话精神,贯彻党和国家的审计工作方针以及上级主管部门关于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精神和要求,牢牢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新发展理念,强化内部审计自身发展,创新内部审计理念,坚决贯彻校党政决策部署,落实学校二次党代会、“十三五”规划、追赶超越实施方案、学科发展及两校区布局设置的总体目标和任务,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建立高效、创新、服务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履行部门职责,提升管理水平和效率,结合2017年审计工作课题研究的成果,审计处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工作实际,按照校领导指示精神,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面向全校征集2018年审计工作研究课题,现将课题申报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的总体思路

2018年审计工作研究课题申报,以“部门申报为主”为原则,以法规政策研究为切入点,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内部控制建设,梳理部门规章制度,注重制度建设前瞻性,结合学校总体发展规划和实际工作需要,构建法规政策与学校内部制度规范的冲突协调机制,强化法规政策与学校各类经济活动、经济事项的对接机制,健全和完善学校、部门制度规范,优化内部程序和流程。

以强化执行进度、执行效率和执行效能为立足点,建立行之有效的工作流程和执行措施,树立服务意识,进一步明确意图、理清思路、充分调研、科学论证、规范程序、有效控制,建立多措并举、执行有力、执纪监督、绩效管理、自我评价和优化效能的长效工作机制。

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宣传,强化内部审计机构与相关业务部门的沟通与协调,积极探索有效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方法和路径,拓展审计监督的领域和层次,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积极促进内部项目管理与审计政策的对接,全面提升内部审计服务职能,增强内部审计服务学校大局的意识。

把开展工作的行动和意识统一到校党政决策部署上,把坚决执行校党政决策部署作为开展各项工作根本遵循,努力实现二次党代会、“十三五”规划和追赶超越实施方案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二、申报基本要求

1、申报人应具备良好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品质,积极践行党和国家的审计政策、审计方针和审计工作规范。

2、课题研究应立足法规政策研究、健全制度、完善程序规范、优化操作流程,注重以问题为导向,强化对法规政策、制度规范贯彻落实,提高依法治校水平。

3、注重对工作的前瞻性研究,坚持法规政策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理论前沿研究与工作实际相结合,贯彻决策部署与执行措施相结合,创新理念思路与提高工作效能相结合,进一步强化对经济事项管理和内部审计操作实践的指导。

4、拟申报的课题应突出实效性,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所属职责领域,构建内部审计工作与相关经济事项协调与沟通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总体管理水平和部门协同机制,提高项目执行进度。

5、突出提高工作效能,找准政治站位和工作站位,研究如何将行动、意识统一到校党政决策部署上,研究如何多措并举,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优化程序规范,贯彻落实校党政决策部署。

三、申报指南

课题申报应按照上述总体思路和基本要求,结合本部门业务规律和工作实践,以“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内部管理,完善制度规范,优化程序流程,提高工作效能”为原则,参照以下申报指南选题申报,或自选题目申报。

1、加强法规政策研究,构建法规政策与高校事业发展冲突协调机制,建立法规政策与学校发展的对接和契合机制。

2、内部规章制度、规范流程的前瞻性研究,以及与高校事业发展过程中的契合性研究,构建高校内部制度体系。

3、提高工作效能,建构部门协同、业务衔接、流程对接体制机制,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程序规范,减少环节,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层次。

4、坚持依法治校,找准工作站位,多措并举,构建贯彻落实校党政决策部署的长效机制和制度规范保障机制,建立学校改革发展、战略任务、规划目标和年度目标分解任务实现机制。

5、履行部门职责,落实岗位责任,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优化经济事项和经济活动流程和审批层次,建立监督问责机制。

6、突出优势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对经费的管理和使用,探索对各类项目专项经费的财务收支合法合规、绩效评估和执行效率的常态化的监督机制;探索部门预算或项目预算经费执行效率与管理效能发挥的路径和措施,教学经费、资助经费等专项经费绩效评估的程序与方法。

7、基于政府治理和监督、政策调整与接轨大背景、大环境下的政策沟通与协调机制,以及内部审计与政府审计、内部审计与社会审计结果的利用和认可机制研究。

8、基于高校(组织)战略发展、目标实现、功能定位及依法治校背景下的内部审计基本功能定位、审计价值增值、审计业务拓展及审计链条延伸问题。

9按照习近平同志在第一届审计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探索审计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找准审计站位,提升审计工作效能,发挥审计价值,进一步规范内部审计操作、审计廉政建设、内审干部自律、审计风险防控等实现机制研究。

四、申报条件及程序

1、申报原则:以“部门申报为主”进行申报,部门负责人为课题组组长,可指定课题组成员1人为课题负责人(单位负责人可作为课题负责人),成员不得超过5人。

2、课题负责人限1人1项课题,主要参加人最多参与2项课题,应按要求撰写课题申报表;

3、在现有课题基础上进行申报的,应按照子课题进行申报,应在撰写申报表时对已立项课题名称及编号、项目类型、项目负责人及成员、项目与本指南议题相关性、项目进度、项目立项金额等情况进行特别说明。

4、根据项目申报情况,审计处将组织论文立项评审会,确定5-7项研究课题。

5、经费支持。经评审确定的研究课题,将给予课题经费支持。

五、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

1、课题管理按照《西安工程大学校管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工程大科字[2012]10号)执行,每项课题原则上限期1年结题;

2、课题组应按照申报书的进度要求,积极推动课题研究进度,审计处将组织评审专家进行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

3、涉及科研成果公开发表或专辑收录时,应注明“西安工程大学审计工作研究课题”字样及项目编号。

4、对课题成果利用较好、效果明显的课题,将给予现金奖励和后续项目支持;公开发表论文版面费可在课题经费中报销,课题经费不足,经申请后可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对具备较强的理论前瞻性和实践指导性的科研论文成果,可推荐参加中国内部审计协会、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内部审计协会组织的优秀论文评选。

六、申报截止日期

本次课题申报截止日期为2018年10月26日。

申报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均需报送,纸质版双面打印、一式两份,电子版需与纸质版内容、格式一致。

申报地址:临潼校区22-8#楼416室

联系电话:62779049,62779051

电子邮箱:shenji2017@foxmail.com

 

 

附件1:关于开展2018年审计工作研究课题申报的通知

附件2:申报表(部门)

附件3:申报表(个人)(仅限学院教师或学术研究课题申报使用)

 

审计处

2018年9月20日

 

 

上一条:审计处召开处务会安排部署本年度审计工作 下一条:关于科研结题审签项目报送审计的通知

关闭

学校网站 组织机构 组织理念 新闻公告 政策法规 服务指南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西安工程大学 审计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审计处

Copyright www.xpu.edu.cn 2011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