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现在是:
最新消息:

→审计处2012年项目审计结果情况2012-12-29 ←


按照陕西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内部审计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和西安工程大学2012年审计工作计划,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2012年,结合学校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学校工作大局展开审计工作,积极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有效完成了校党政下达的工作分解任务。

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88项,其中处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14项,科研专项经费审计5项,基建、修缮工程审计68项,其他项目审计1项。全年审计金额共计2.0746亿元,其中基建修缮项目资金总额1371.52万元,核减工程造价189.33万元,审减率13.80%。

一、审计任务完成情况

(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2012年,根据校党委组织部的委托。审计处依法集中对14位处级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审计金额18626.37万元,提出审计建议11条。

(二)学校投资审计工作

为加强对学校对外投资的审计监督工作,审计处根据校领导指示,并根据教育厅通知要求,及时组织实施对陕西科信服装有限公司的财务收支审计工作,审计金额562.54万元,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5条,出具公司成立以来的财务收支审计报告,为学校进一步完善投资管理提供合理化意见。

(三)基建与修缮工程审计工作

2012年,审计处继续强化对基建修缮工程项目的审计监督工作,参与工程管理部门组织的考察、招投标、合同审签等工作,与工程项目管理部门共同努力,2012年,我处共审核基建、修缮工程项目决算68项,审核资金总额1371.52万元,核减工程造价189.33万元,审减率13.80%,为学校有效节约资金,维护了学校利益,提高了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益。

(四)科研项目经费审计工作

根据上级对科研经费审计的要求,审计处结合我校实际和科研经费审计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健全科研经费审计程序。2012年,审计处完成5项科研项目经费、特色学科建设资金项目审计工作,审计金额185.93万元,结合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和要求,审计处及时把相关情况向校领导汇报,并组织专门会议对相关问题进行议商,取得较好的效果。

(五)合同会签、招投标、考察、验收等工作

审计处在开展审计事项的同时,积极以学校各项经济活动和经济事项为切入点,加强对经济事项审计监督工作,强化制度约束和程序控制,规范学校经济秩序,维护学校合法权益。

2012年,审计处积极参加校招标办(资产)、后勤、基建、图书馆、教务等部门的合同审签、工程项目招投标、大宗物资采购招投标、图书教材采购、项目考察、竣工验收等事项百余项,维护经济事项的严肃性和规范性。

(六)审计咨询及服务工作

2012年,审计处结合相关部门经济活动和经济事项,在审计参与过程中,积极进行业务咨询和服务工作,对部分工程项目开展预算造价审核服务。

(七)审计信息工作

2012年,为进一步强化依法审计、按程序审计、廉洁审计的审计工作原则,审计处通过审计处网页、审计档案管理、审计信息公示等方法和手段搜集、整理和发布审计处的相关工作和信息披露,坚持审计依据准则公开、审计程序公开、审计工作纪律公开、审计职业道德公开,坚持做到审计工作过程中监督、服务、管理并重。

二、及时进行审计工作交流,加强部门沟通与协调

为积极开展审计工作,加强部门沟通与协调,审计处针对项目审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工程项目审计、科研项目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方面的工作交流工作:

(一)2012年11月21日,组织后勤管理处、基建处、实验室管理处等部门召开工程项目审计工作交流会,进一步明确送审要求,规范送审程序,审计处及时安排部署,督促项目管理部门按要求及时报送审计。

(二)2012年12月12日,邀请陕西省教育厅审计处处长杨盛涛做科研经费规范管理的专题报告,进一步强化科研项目规范管理,加强科研经费审计工作,逐步理顺科研经费审计,规范科研经费审计工作程序,提高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水平。

(三)2012年12月20日,组织相关处级领导干部召开内部审计工作座谈交流会,总结2011年下半年起以来审计处集中对17位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四)2012年12月26日,结合内部审计工作座谈会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情况,学校组织校纪委、组织部、财务处、人事处、审计处等部门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审计处及时进行工作总结,对涉及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分类梳理,并及时进行信息反馈和交流,提高经费管理水平,督促领导干部更好的履行职责。

(五) 2012年节日期间,审计处组织审计干部慰问原审计处退休的老同志,进一步加强与退休老同志的工作交流,学习审计工作经验,帮助年轻审计干部提高业务水平,更好的开展审计工作,

三、审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一)强化审计工作程序,提高审计质量

2012年,审计处坚持依法审计、按程序审计、廉洁审计,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审计监督程序、项目送审程序、审计操作程序、质量控制程序、内部审计结果质量复核程序等,坚持重大审计项目(事项)报告制度,扎实有效地保证审计质量和效果,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二)推动和加强审计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审计处对学校现有的审计规章制度进行分类梳理,建立健全符合学校实际的内部审计工作制度,2012年修订并发布实施了《西安工程大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西安工程大学基建、修缮工程项目审计管理办法》规章制度,制订并发布了《西安工程大学科研经费决算审签办法》等制度文件,强化了审计质量管理及控制制度,为依法开展审计工作构筑规章制度体系。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业务素质

(一)加强审计队伍建设

为缓解学校各项审计工作任务集中与审计人员较少的矛盾,2012新进审计干部一名,进一步增强了审计力量;2012年,审计处积极加强审计干部业务知识和技能学习,及时组织审计干部参加审计、会计后续教育培训。

(二)坚持审计例会制度和学习制度

审计处坚持每周例会制度、政策理论学习制度、业务理论学习制度等,并结合审计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采取讨论、交流、咨询、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业务研讨和交流,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审计结果准确性、高效性、客观性,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业务领域和业务水平,使审计人员全面、准确地掌握相关法规和业务知识。

(三)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和兄弟院校的业务联系

积极加强与教育主管部门、内审协会、兄弟院校和有关审计业务单位的联系与交流,2012年,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程项目审计、科研项目审计工作交流会3次,积极进行业务研讨,提高审计协作水平;校审计处分别走访或邀请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工业大学、渭南师范学院等院校进行审计业务交流与学习,积极进行业务沟通和借鉴,便于进一步提高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

(四)加强工作作风建设

2012年,审计处继续加强团队协作、拓展审计业务,推动学校审计工作更高层次的发展;积极加强审计监督、服务的力度,力求审计廉洁、高效、准确、务实的工作作风,加强廉洁自律和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强化审计人员廉洁从审“廉政纪律情况回执”制度。

  

 

 

                                 审计处

                                 2012年12月28日

 

上一条:审计处2012年基建修缮工程项目审计结果情况2012-12-29  下一条:我校召开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2012-12-27 

关闭

学校网站 组织机构 组织理念 新闻公告 政策法规 服务指南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西安工程大学 审计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审计处

Copyright www.xpu.edu.cn 2011 ALL Right Reserved